世间处处有真情,为何只用有色待;我本都是善良人,万般无奈入红尘;青楼之中有真人,只是内心多愁伤。
"既女"这个名词在古往今来都那么地让人生厌让人瞧不起,有多少人因为生活的逼迫而踏入红尘,一发不可收拾,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地走出这个红尘之中,又有多少人能够用真心去同情去怜悯这些可怜的人呢?有人说"既女本无情,谁有钱跟谁"可是又有谁真正地想过她们的内心是多么的痛苦与悲哀,有人会说事实就是如此,这些女人都一些不要脸的女人,可是她们就真的如同人们所说所想吗?难道她们走到这一位也是心甘情愿的吗?或许有这样的吧!但不能因为这些而掳杀了所有的人呀!而《茶花女》这部小说不就正是像我们说明了这些吗?他告诉了我们:既女也是有情有意的,既女也是人更是个女人,也会被情爱所困惑,更是告诉我们既女不是无情之人。
《茶花女》讲的是一名名妓玛格丽特与一位年轻人阿尔芒之间的纯洁的爱情故事。玛格丽特本是一位贫穷的乡下姑娘,为谋生来到巴黎,不幸落入风尘,做了既女,染上了挥霍钱财的恶习;她疯狂地寻欢作乐麻痹自己,但内心却讨厌这种空虚的生活。这个依旧保持有纯洁心灵的沦落女子,向往真正的爱情生活,后来被阿尔芒的一片赤诚之心所感动,彼此深深地相爱,在远离巴黎市区的乡间过起美满的田园生活。玛格丽特受到创伤的心灵也开始愈合,并决心彻底改掉过去的习惯,永远和阿尔芒在一起,享受一个正常女人的真正生活。不幸阿尔芒父亲的出现粉碎了她的美梦,再一次把玛格丽特推入灾难之中。她被迫离开了阿尔芒,事后遭到阿尔芒不明真相的种种侮辱和伤害,终因心力交瘁,饮恨黄泉,最终也让阿尔芒悔恨自己的所作所为。
阿尔芒本身就是一个未曾经历过太多世面的年轻男孩,他有着自己心中的那一份爱,但他泯灭不了男人的那份嫉妒与霸占之心,他也不能够因为爱情而放弃自己的一切,他如果放弃或离开自己的父亲将一无所有,他不能如此也不会如此。他爱她,但他不能够摆脱世俗的一切不能够真正地享受体验爱情,他更从心里上没有完全地相信与摆脱玛格丽特的身份与曾经的职业。有人或许说他是造成玛格丽特悲剧的的人,可是难道他不是一个受伤更深的人吗?玛格丽特虽死,而他却在无限的痛苦之中苦熬,这难道是一个想拥有爱情的年轻人应该得到的吗?
也许有人会恨阿尔芒的父亲是他的虚伪、自私把玛格丽特再次推入灾难之中,是他间接地把这个可怜的女人害死的。可是亲为一个父亲的他,为了自己女儿和独生子的幸福他不得不这么做,不得不去求这个可怜的女人,难道这有错吗?他是一个父亲,也是对玛格丽特充满了父爱的,虽然她是个既女,但他对她也是用心对待的,难道这样的父亲不是一个好父亲吗?从这一点上也更看出了玛格丽特这个女孩的善良、纯真和对爱情的牺牲精神,他可以完全地不理会阿尔芒父亲的话和阿尔芒过着逍遥自在快乐的生活,但她没有,她知道理解这位父亲的辛酸,更不想因为自己而毁了一个无辜女孩的幸福生活。她是最纯洁善良的女孩。
玛格丽特在年纪轻轻就死了,人们会替她惋惜,替她难过,可是这也是她逃脱痛苦生活的好办法呀!"我们像野兽似的到处被人提防着,贱民般地被人蔑视;包围我们的都是些贪得无厌、好占便宜的人。"她明知道自己的身体不好对放荡的生活要有所节制,可是她没有,如果她对放荡的生活有所节制,就会失去麻痹的效用,自己就更感到无限的空虚,反而会让她死得更早"我们这些人,一旦不能满足情人的虚荣,不能供他们寻欢作乐,就会被远远地丢到一边,我们就只好忍受苦难、度日如年,最后悲惨地死去。我太知道了,哼!我在床上躺了两个月,第三个星期之后谁都不来看我了。"是呀!她们的生活是如此的悲悯,她们生活在虚荣之中,也正是因为这些虚荣而把她们带入坟墓之中。
既女也是人,她们渴望爱情,渴望被人爱,可同时她们不会相信也不敢相信爱情。"别人对她们讲爱情,她们早已听腻了,怀疑爱情的可靠性;别人耍的手段她们也熟悉的很,即使有过爱情也都当作商品出卖了。"玛格丽特虽死得早,但她也是幸福的,在人生的最后一程体会到了自己一直所期望而又不敢得到的爱情,她知道自己的爱情力量是如此的微弱,但她不后悔,最起码爱过,她不在乎别人如何看待她,只要自己拥有过体验过就足够了。
她的死不难说是可悲与可怜的,虽然逍遥风光地过了自己有限的时光,她一生之中拥有过多少男人,又被多少男人拥有过,可到死也仅有两个男人来为她送葬,这或许也是对她生活的"另一种诠释吧!让她在死的时候,离开这个悲惨世间最后一程仍然活在自己的爱情之梦中,不必让那些权贵的男人们来骚扰她的清梦吧!
我们可以为书中的爱情感动,可以为书中的人物哭泣,可以为书人的情节而悲伤和惋惜,那为什么不能用一颗宽容与爱的心来面对世间的真实的生活与人物呢?生活当中也有太多如玛格丽特这样的女孩,难道我们就不能够用对待玛格丽特的态度去关爱、同情和帮助那些被迫生活在深渊之中的女孩子吗?我们又为何要用有色眼睛来对待她们呢?她们也是人,也同样渴望爱与被爱,更是有玛格丽特一样的心境呀!